close

IMAG0905.jpg 

鄰居有個上下舖的床,但是家裡小孩都大了,想處理掉,我心想,這樣天大的免錢的機會怎麼可以放過勒!!先弄回家再說!!本來的床腳是用兩片厚厚的木板左右各一片,一片固定在牆上,另一邊有個小小的階級上去上舖,想如法炮製,但是問題來了,我不喜歡在水泥牆上打洞,不打洞就不能把床腳固定在牆上,這樣床就會搖搖晃晃....就這樣想了半年過去了...,某天發現如果架子用的木料是長方行的,只要木料排列的方向跟可能搖晃的方向有某種關聯,就可以卡住整體的結構,讓床不會搖晃!!哇哈哈...廢話一堆...,拿起手邊的南方松,經過自以為精密的計算後開始裁切,就當一切都看似完美,只差臨門一腳的當下,有一個聲音告訴我,你一定要去一趟建材行,因為你缺料....,就這樣跟著心裡的聲音來到了熟識的建材行,老闆的口中竟出現了一句嚇死人不償命的話:南方松有毒!!瞎密ㄚ...這下好笑了,我蓋了半天要給小孩睡覺的床架有毒,這簡直可比三聚氰胺跟加鹽奶粉,老闆說,南方松為了要防腐,藥劑是打入心材中,從心開始,慢慢釋放!!摸完都馬上去洗手!!還想多活幾年!!話說至此我腦子一片空白,原來那個聲音是要指引我朝向光明的大道,但是...還有什麼可用的選擇呢??我的要求就是要強、猛、壯,最重要的是無毒,最後聽取老闆的建議,用柳安!!頓時心中如同柳暗花明又一村,訂了!!老闆開始解釋,柳安木會依照我們要的尺寸下訂後製材所開始將原木進行裁切,切完就交貨,不會幫你乾燥、砂光,最重要的是沒有防腐防蟲...,我的廢話連篇後要來進入正題,這批柳安材在室內又放了一陣子,直到有一天,它好像乾了,開始動工,先切成預定的大小、砂光、作榫、挖洞....

IMAG0965.jpg

橫的木料跟直的木料採用類似十字搭接的方式,在其中的木料上開出剛好可以容納另一個木料的溝槽,這樣床的力量就不會單單透過那幾個螺絲去分散,開溝的方式可以用路打或是鋸臺,這裡用的是下壓式的雕刻機搭配清底刀,這次開溝深度為木料厚度的三分之一(為什麼是三分之一??有一套複雜的公式我講不出來!!應該是感覺吧!!),這樣橫放的木料有三分之二的凸出面可以承接床面,溝槽開完後,背面要挖幾個淺淺的洞,至於要挖幾個洞就看你想鎖幾個螺絲,洞的大小取決於你要用來鎖螺絲的頭的大小,洞的深度要讓螺絲完全躲入木料表面,免的螺絲凸出傷到細皮嫩肉的小孩,這裡的洞是也是用下壓式的雕刻機搭配清底刀,螺絲就厲害了,原本想用一般的木工螺絲,但是感覺就不夠粗勇,後來發現原來我有免出力鑽鎚跟六角螺絲套筒,無敵了啦!!那就用又粗又勇的六角螺絲吧!!上螺絲之前一樣,預定的位置先開導引孔,聽說可以避免木料裂開,孔開好就可以開火啦!!

    IMAG0968.jpgIMAG0964.jpg

先將各個牆面組裝完後,再將牆與牆進行接合,欲接合的一邊先修去二分之一(有人想問為什麼要二分之一嗎??),背面一樣挖淺淺的洞跟導引孔,上螺絲

  IMAG0967.jpgIMAG0973.jpg

這邊看到木料是3*14公分的樣子,組裝完成後推至定位,腰瘦,重...如果在加上兩個床面應該會破百!!  

IMAG0970.jpgIMAG0975.jpgIMAG0976.jpg

大家會以為現在只要把床放進去就行了,我也覺得是這樣,這次的設計上,兩個床要跟抽屜一樣滑進去,推到定位就好,不再上螺絲,因為床重,此時哇哈哈...純手工的理論又出現了,下舖塞不進去....,雞蛋再密也有縫,差了0.5公分,這就好笑了....想了半天,把右邊那兩根又開了0.5公分深的溝,下舖終於肯就定位了!!為了證明床不會搖晃,本來想拍個影片在上面搖兩下,怕傷了大家的眼睛...做罷..........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腦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